貌合神離的「盲婚啞嫁」 新民黨與公民力量的失敗婚姻  文 : 陳思靜

呼應上文《獨裁下的民主》,可以看到公民力量(下稱公力)對新民黨「霸王硬上弓」式的初選機制非常不滿,這個機制彷彿為自由黨的李梓敬「度身訂造」。光譜相對中立的公力,一向苦於新民黨主席葉劉「極藍」的立場,並在這次區議會選舉全軍覆沒,因此普遍公力的成員對這位「深藍KOL」的立場表示深切憂慮。

而這位李先生在上一屆立法會選舉,得到時為自由黨榮譽主席的田北俊排第二「抬橋」,挾着田大少當時「抽乾太平洋」的風頭,言行深黃的李梓敬也僅能取得兩萬票落選。其後李先生轉攻深藍票倉,成功搶灘透過直播平台凝聚一批深藍支持者,憑着這層政治資本成功取得建制派的關注,因此才有這次新民黨的初選。

但奈何以田北俊為首的自由黨系,與新民黨根本勢成水火,所以田大少近日發出「李梓敬只能代表自由黨出選」「李梓敬新東無做過嘢」之類的言論,阻撓破壞李先生的出選美夢。我認為李梓敬只能把波交給以張宇人為首的現黨團,只要自由黨官方作出不反對聲明,田北俊的反對只能影響其選情,而不能影響其決定了。

至於公力為甚麼當年支持容海恩,而今次不支持李梓敬呢?最大的原因應該是容某是以「素人」身份出現,有很大的可塑性;相反李先生「前科」太多,現在的光譜型象又太鮮明,與公力現在的立場格格不入。那麼公力繼續支持已報名參加初選的容海恩不行嗎?與核心公力成員了解後,得知公力對容海恩這屆的表現非常不滿,近乎完全失去信心,斷不想再繼續盲撐這個「負資產」。公力既不能支持容某,又不想支持李某,還有甚麼選擇呢?

據了解公力近來與其他愛國團體頻頻合作,包括理念相近的「公屋聯會」以及工作相近的「工聯會」,如果工聯會的鄧家彪最後不出選,公力跟工聯會加起來的支持,理應很大機會新東奪得一席,他們要尋求合作的話,相信「專業動力」甚至「實政圓桌」都會有相當興趣,這樣新東建制派的一席就沒有新民黨的事了。這次新民黨為了引入「外人」,「揸住雞毛」自把自為搞初選,沒有尊重「伴侶」公力的意見,不單止激起了真正「有票」的公力怒火,還讓自由黨田北俊系見縫插針大抽其水,可謂進退失據一塌糊塗。

新民黨與公民力量這對「盲婚啞嫁」早已貌合神離,公力高調支持兩位「本系」年青人參與初選,彷彿是給予新民黨的「最後通牒」,究竟這次事件會否成為「壓斷駝峰的最後一根稻草」?我們拭目以待。至於這個初選於本月(3月)12號就截止報名了,最後李梓敬是否「真命天子」結果也是「指日可待」。

文 : 陳思靜

擊劍任俠 快意恩仇 浪蕩宦海 十載浮沉。

*作者文章觀點,不代表堅料網立場

最新文章